沦为小号的酒壶

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

琢璞(第二十二章 ③)

第二十二章 ③

        高安闭了闭眼,走到办公桌后坐下,靠着椅背微合双眼。

  “蒙简。”

  不知过了多久,他突然开口,平静不波,没有一丝感情。

  “老师,对不起。”蒙简道歉。

  高安摇了摇头,“你起来吧。”

  蒙简抬头望去,光影里的老师显得十分朦胧而遥远,他看不清老师的神情,忐忑地站起身,“老师……”

  “出去吧,好好工作。”

  “老师——”

  “蒙简,我以为你应该是最明白我的。”高安睁开眼睛直视着他,说不上生气,只是异常的平静,让人几乎窒息的平静,“如果保持师生关系会让你失去理智,那真的不如好好做同事。”

  “老师!”蒙简大惊。

  “去工作吧。”高安站起来,拉着蒙简的手臂走到门口,打开办公室门,替他理了理衣领,“你早就毕业了。”

  “老师,老师……”蒙简喃喃地重复着这两个字,直到眼前的办公室门快要关上的时候才回了神一般声音提高了些:“老师您别关门!”

  高安动作一滞,仍旧淡淡的,“蒙简,别把自己最大的优点丢了。”

  蒙简更是慌乱,索性一条腿微曲着顶住门,“老师,别关门。您给我一个小时,我向您解释,行吗?”

  高安看着他不语。

  “真的,就一个小时。”蒙简举手保证,一边又恳求:“老师您容我进去吧,被别人看见不合适。”

  正是工作日,楼里时不时的有人经过,若是让旁人看到一个讲师和一个教授抵着门对话不知要想些什么。高安重重地呼出一口气,这才侧了侧身,示意他进来。

  门重新在身后关上,蒙简本来不错的心情却早已烟消云散。

  高安在沙发上坐下,双手交叠很放松的姿态,从背后窗户撒进来的阳光给他镶上了一层金边,蒙简觉出了明显的距离。

  “坐吧。”高安道。

  蒙简看了看他老师,“我不坐了吧。”

  “坐,”高安的手在空中按了按,眉眼冷淡,“没有你跪的地儿。”

  蒙简一个颤栗。

  在老师这里,若是只剩下了坐的资格,那才是真的绝路。

  他深知这一点,但眼下不敢执拗,顺从地坐下——也没敢坐实,虚虚地蹭了个边。

  “说吧。”高安仍然简明扼要。

  蒙简斟酌两秒,开了口,“老师气我没有带时琛走,气我没听您的话,这都是我的错。”

  先认错总归是没错的,说完这句他停顿一瞬,声音变得极轻极轻。

  “老师,您就那么希望我和时琛都出去吗?”他抬头,直视他的老师,“您本就是打算替我们扛雷,若是我和时琛都出去了,师爷那个脾气,您那个脾气,三句话五句话聊下来您绝对得吃亏。我没法袖手旁观。”

  高安哼笑一声,面色更冷了几分,“一个个的手伸的够长。”

  “是我们的错。老师是长辈,长辈的私事我们不该插手,师长有命学生不应违逆,我和时琛都没有做到,是我不对。”蒙简干脆利落地认错,快得让人怀疑他是不是早就准备好了这一套说词。

  “蒙简,我们认识几年了?”高安突然问道。

  “我认识老师,是上您的古文学史,到现在十二年。老师您认识我,是那年研招,到现在整十年。”

  “十年。”高安向后微仰,目光落到天花板上,“你读书的时候,听话、懂事,通透、稳重。作为我的第一个学生,你做的很好。”

  这种话之后向来得接一个但是。

  “但是,这两年你不断地让我失望——起来坐回去!”

  一听到失望两个字就滑跪在地的蒙简被这一声怒喝吓得一凛,立即又站起身。

  “这两年你每次让我失望都与老师有关,蒙简……你想做什么?”

  蒙简低垂着头,不知过了多久才轻声开口,却没有回答他老师的问话。

  “老师,您在被我气成这样的时候都能给我解释的机会,我真的感谢老师。这些年,我做的不好,大错小错不断,您办公室的地砖都快被我跪穿了我也没什么长进。每次犯了错,受罚之外我都总想跟您解释,我就是觉得…我得跟您聊,我不能让您和我之间有误会或者没有说清的东西。”

  他停了下来,想了想又道:“我觉得……这可能是我在处理我们的师生关系时做的比较好的一点。我们之间很透明,每一句话每一个用词都不存在歧义,谁都不需要猜,所以才和谐。”

  高安哪里会听不懂他的弦外之音,定定地看着他,半晌悠悠叹息一声,“去沏些茶来。”

  高安的办公室常备着三种茶,他自己最喜欢的庐山云雾,翁勤元和叶行聿喜欢的六安瓜片,还有蒙简喜欢的明前龙井,整整齐齐地放着。蒙简熟练地沏了一壶庐山云雾,先奉给老师一杯,然后端一杯走到齐时琛旁边递给他,顺便送他一个安抚的眼神。

  “管他干什么!”高安看到了,语气更加寒了几分,“行就行,不行就换导师。惯的他越发不像话!”

  腿都快要失去知觉的齐时琛不安地动了动,带了一丝不易察觉的哭腔,“我不换……”

  听到高安那一句呵斥,蒙简的眼眸中有一抹别样的东西一闪而过,扯着嘴角笑了笑,似乎有些勉强,重新站到高安面前,万分的平静。

  “老师,十年了,我没敢在您面前放肆过,今天我想放肆一回问您一句。”

  “我方才没听您的话,我的举动和我说的话让您失望了。那么时琛,是让您生气,还是让您失望?”

  高安一怔。

  蒙简笑,替他作答:“是生气,并且仅仅只是生气。”

  “您看,与我不一样,时琛是您发自内心愿意收的学生,无论他怎么放肆您都不会轻易灰心失望,因为您从心底,就疼着他。”蒙简俯身,端了一杯茶一饮而尽,眉头舒展开,抿着一丝笑,“该明白的我都明白,所以我并不嫉妒。我只是想说为师者对学生的感情大多相同,您对第二个学生尚且如此疼惜,更何况老师您…是他的关门弟子呢。”

  办公室突然陷入了寂静,高安的脸色难辨喜怒,眼神像剑刃一样冰冷锋利。

  

  



【感谢@热衷维护和平的凌辰 @爱吃草莓橘子 @南乔 @林澈。 @行止 @静儿^_^ @沙滩脚印 @君临儿 @风宿烟 @浅笑心柔 @四喜猪 @阿凉Mi 的打赏。】

【今天是奇奇怪怪的大长更!】

评论(130)

热度(1771)

  1.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