沦为小号的酒壶

誓令疏勒出飞泉 不似颍川空使酒

琢璞(第二十二章 ④)

第二十二章 ④

  “原来你是这么想的。”
  最后打破这安静的还是高安,他看着眼前的青年,脑子里过电影一样回放着相识之后这若干年的一幕一幕,说不清的愤怒翻涌而至,他几乎是拼尽全力才克制住那满腔的怒火。
  “蒙简,我明白告诉你,你可以觉得我苛责你,可以觉得我对你要求过于严格,甚至你可以觉得我冷心冷肠,但唯独,你不能觉得我不疼惜你。”
  最后一句他说的很慢,一字一顿,恰到好处地传递了他此刻的伤心和生气,蒙简的心狠狠一揪。
  “在学校在办公室,我是真的不想还拿你当学生,但是…”
  但是…今天我不得不破个例。
  高安站起来,不紧不慢地走到蒙简身旁,按了按他的肩头,“跪着。”
  蒙简顺从地弯下膝盖,敛眉屏息。
  高安没有再理他,走到办公桌旁碰了碰齐时琛,递过去自己的饭卡,“拿我的卡去食堂买三人份的饭,你自己喜欢吃什么买什么,我的那份你随便买。”
  看一眼蒙简,又嘱咐道:“剩下的那份,炸排骨,小炒千张,鸡丝面,山楂糖糕。”
  听完了这一串菜单,齐时琛愣愣地抬头,“老师……才刚十点。”
  “用不着你报时!”高安没好气地给他一脚,“你就在那儿等着,什么时候食堂开了火做出来你什么时候买!”
  这一脚打通了齐时琛的经络一样,他恍然大悟,扶着桌子站起来,接了饭卡胡乱地鞠一躬,把办公室留给老师和他师兄。
  高安反锁了门,随手拎起戒尺坐到蒙简旁边的沙发上,瞟了他一眼。
  “老师……”
  “闭嘴。”高安道,随手拿起一本校刊翻起来,“最好三十分钟内别让我想起还有你这么个人,我怕我一不小心打断你的腿。”
  蒙简低低地应了一声,十分老实地一动不动。
  半个小时刚过,高安平静不少,放下手里的书,又看看他,“冷静了没有?”
  蒙简轻咬了下嘴唇,没有回答,动手解皮带扣。
  “哪儿来的眼力见儿觉得我要揍你?”
  蒙简一怔,整理好衣服,双手垂在身侧跪得端正。
  “觉得我会轻易对你失望,觉得我不疼你是吧?”高安冷哼一声,偏头看他,“小蒙,我们认识很多年了,我以为你明白我你了解我,无论何时你都不会揭我伤疤,你不会让我处于无助之地。结果你呢?”
  “——你让我怎么能不失望?”
  蒙简本就垂着的头几乎要埋到胸口,不是不想解释,实在是很难解释——解释什么呢?解释做的时候没有考虑老师的感受?
  “你刚才有句话说的没错,我是从心底疼着齐时琛。”高安停顿一下,看向他,“我的第二个学生尚且疼惜,更何况是我的大弟子。”
  “蒙简,你是不是也一直跟我隔着心?”
  “没有。”听到问话的蒙简急切地否认,抬眼,小心翼翼的,“我知道老师疼着我,老师对我好,我哪里能感受不到呢?可我总归是您无可选择时的选择,成绩不好,不过是能扒着个保研的边儿,院里的老师挑了三圈剩下的,肯定得落到您一个刚评了研导的年轻老师头上。”
  高安的手指在沙发扶手上点了点,忽然一笑,“那要是按你这个逻辑,我不也是你无可选择时的选择?当时好歹也是保送的研究生,结果落到一个比你大不了几岁一个学生都没带过的老师手里。”
  “不……”蒙简猛地抬起头,只说了一个字就停住了,对上他老师略有些玩味的眼神,大彻大悟。
  十年,他满足于他体会到的那些温暖,小心翼翼地克制自己不去向往更多,不去羡慕旁人,努力学习积极回报。却不想到头来,他渴求的东西就在触手可及的地方。
  “你从来就不是我无可选择时的选择。我当年虽然不想带学生,但既然注定要带,我也一定会在我可选择的范围内挑一个最投缘的。”高安索性趁热打铁,两句话解释清楚,长吁一口气,“蒙简你说你有没有良心?什么事我没想着你?你毕业那年院里才几个留校名额我硬是给你争取到了,你师母更是成天琢磨着给你介绍女朋友,巴不得看见一个合适的小姑娘就上去问人家情况,到头来你给我来一句我不疼你?你还有良心么!”
  蒙简低头听着训,心头有一捧一捧的喜悦怦然盛开,拨云见日,春光满地。
  他往前动了动,伸手环住高安的小腿,头轻轻地靠着老师的膝盖。
  正在说教的高安顿住,“又做什么?”
  蒙简抽了抽鼻子,嘴张了又张,最后还是说道:“我没良心。”
  “废话!”高安又斥一句,斜了他两眼,终究是轻叹一口气,“你这点儿心思自己藏这么多年也不愿意跟我说?”
  蒙简便笑,“也没有刻意地藏,并不是时时刻刻都想着…我错了…”
  说罢想了想,他又凑到他老师眼前,神秘兮兮地,“老师,师母那儿…有合适的吗?”
  “什么?”高安抿了一口茶,没反应过来。
  “就是…女朋友的事。”
  高安手上动作一停,看了看他,冷冷地嘲讽,“你还知道着急自己的事?”
  “老师……”
  “上周有一个小姑娘,A市日报的编辑……”
  “我可以!”
  蒙简腾地直起腰,一脸激动。
  “你可以有用吗?!”高安顺手往他头上甩一巴掌,“人家小姑娘嫌做老师的古板无趣,不乐意。”
  蒙简撇了撇嘴,哼哼唧唧的,“我多有趣啊……我还长得好看。”
  高安诧异地看他一眼,“不仅没良心,脸皮也不要了?”
  又一阵哼唧。

【感谢@sarah @小乖酱 @季和 @快乐小鸟 @陌上人如玉 @君临儿 @小嘛小二郎i  @Jane @南乔 @爱吃草莓橘子 @高小怪的幸福生活 @半冷清歌 的打赏】

【又是大长更!】

评论(171)

热度(1943)

  1.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